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党政办公室欢迎您的来访! 今天是:
学习参考
通知公告
学习参考
当前位置: 两办首页 >> 学习参考 >> 正文
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知识分子
发布时间:2018-08-11  浏览次数: 次  来源:

一、知识分子要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

天下为公、担当道义,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。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,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。“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”“为天地立心、为生民立命、为往圣继绝学、为万世开太平”“先天下之忧而忧,后天下之乐而乐”,这些思想为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所尊崇。

现在,党和人民更加需要广大知识分子发扬这样的担当精神。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。

广大知识分子要坚持国家至上、民族至上、人民至上,始终胸怀大局、心有大我。

要坚守正道、追求真理,立足我国国情,放眼观察世界,不妄自菲薄,不人云亦云。

要实事求是、客观公允,重实情、看本质、建真言,多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献计出力。

二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,都不能做有损国家民族尊严、有损知识分子良知的事。

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,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,重道义、勇担当。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为我国革命、建设、改革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,有的甚至献出宝贵生命,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迹。

二、把爱国之情、报国之志融入伟大奋斗之中

广大知识分子、广大劳动群众、广大青年要紧跟时代、肩负使命、锐意进取,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,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。

全面建成小康社会,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能够提供十分重要的人才支撑、智力支撑、创新支撑。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,勇于担当、敢于创新,服务社会、报效人民,努力作出新的更突出的贡献。

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、舍我其谁的责任感,主动担当,积极作为,刻苦钻研,勤奋工作,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。

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,想国家之所想、急国家之所急,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、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、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,不断增加知识积累,不断强化创新意识,不断提升创新能力,不断攀登创新高峰。

把爱国之情、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、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,从自己做起,从本职岗位做起,为实现“两个一百年”奋斗目标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。

三、各级领导干部要做知识分子的挚友、诤友

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尊重知识、尊重人才,充分信任知识分子,努力为广大知识分子工作学习生活创造更好条件。

要深化科技、教育、文化体制改革,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,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,放手让广大知识分子把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。

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,做知识分子的挚友、诤友。

要充分信任知识分子,重要工作和重大决策要征求知识分子意见和建议。对来自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,只要出发点是好的,就要热忱欢迎,对的就积极采纳。即使个别意见有偏差甚至是错误的,也要多一些包涵、多一些宽容。

    要为广大知识分子工作学习创造更好条件,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,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特点和规律,让知识分子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,把自己的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。

 

  打印本页 | 关闭窗口
[上一篇]: 习近平:更好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
[下一篇]:入党为什么、当官干什么,共产党员习近平这样说